推荐资讯
法国酒标
法国酒标
最后更新
热门点击
  1. 法国酒标
  2. 学会看酒标
  3. 西班牙酒标
  4. 意大利酒标
  5. 德国酒标
  6. 葡萄牙酒标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葡萄酒文化 > 学会看酒标

学会看酒标

时间:2009-09-04 10:56:08  来源:  作者:
     酒标是『葡萄酒的身份证』。每一瓶商品葡萄酒酒标分正标和背标。葡萄酒的酒标既是一种艺术品,是宣传产品的广告,又是引导消费者,消费葡萄酒的指南。
酒标上常见的内容有以下几项:①葡萄酒名称、②葡萄品种、③葡萄收成的年份、④等级、⑤产区名称、⑥装瓶地、⑦产酒国名称、⑧酒厂名、⑨酒精浓度、⑩容量等等。
① 葡萄酒名称
      通常是酒庄的名称,也可能是庄主特定的名称,甚至可能是产区名称。
② 葡萄品种
      并不是所有葡萄酒瓶上都会标示葡萄种类。澳、美等国规定一瓶酒中含某种葡萄75%以上,才能在瓶上标示该品种名称;有时也会将几种混合品种与所占比例标示出来。传统的欧洲产区则各有不同的规定,如德、法,标签上如果出现某种葡萄品种名称时,表示该酒至少有85%是使用该种葡萄所酿制的。大多数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都不会在酒标上标示葡萄品种,因为它们大多数都是由多种葡萄混合酿造而成的。新世界的酒标上较常看到标示葡萄品种名称与所占比例。
③ 葡萄收成的年份
      酒标上标示的年份为葡萄的收成年份。欧洲传统各产区,特别是在北方的葡萄种植区由于天候不如澳、美等新世界产区稳定,所以品质随年份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。在购买葡萄酒时,年份也是一项重要参考因素,由此可知该酒的酒龄。如未标示年份则表示该酒由不同年份的葡萄混成,除了少数(如汽酒、加度酒等)例外,都是品质不算好的葡萄酒。一般汽酒、香槟酒等都不会表示年份的,通常香槟酒或汽酒的酒标上标示了年份,都说明其质量是有一定的保证的了。
④ 等级
      葡萄酒生产国通常都有严格的品质管制,各国甚至各产区皆有不同的分级系统,通常旧世界的产品,由酒标可看出它的等级高低,如法国的A.O.C.、V.D.Q.S.,德国的Q.b.、Q.m.P.,意大利的D.O.C.、D.O.G.G等,各有其分级制度,相当复杂而专业。但新世界由于没有分级制度,所以没有标出。
⑤产区名称
      就传统葡萄酒生产地来说,酒标上的产区名称是一项重要信息。知道是某产区的酒,就大略知道该酒的特色、口味。某些葡萄酒产地的名称几乎等于该瓶酒的名气。以欧洲为例,酒的名称几乎都是使用产区名或酒庄名来做为葡萄酒的酒名,因为葡萄酒的风味与特色各有不同的关系。当产区名的范围越小,就表示这瓶酒越高級,这是因为葡萄酒更具特色的关系,产区名的范围越大越显不出葡萄酒本身独具的特色,那当然比不过以小范围村庄或是酒庄为名的葡萄酒了。
⑥ 装瓶者
      装瓶者不一定和酿酒者相同,一般装瓶则分为产地装瓶(即酿酒厂自行装瓶)与酒商装瓶,产地装瓶的酒通常会标示“原酒庄装瓶”,是有较好的品质保证,因为酒农对自己的佳酿会特别用心地照顾与呵护。酿酒厂自行装瓶的酒,一般来说会比酒商装瓶的酒来得珍贵,不过这并不代表酒商装瓶的产品较差,只要是有信誉的酒商,也会有好的产品。
⑦ 产酒国名称
      该瓶葡萄酒的生产国。
⑧ 酒厂名
      著名的酿酒厂常是品质的保证。以布根地为例,同一座葡萄园可能为多位生产者或酒商所拥有,因此选购时若只看产区,有时很难分辨出好坏,此时酒厂的声誉就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。而新世界一般生产者和装瓶者都是同一企业。
⑨酒精浓度
      通常以(°)或(%)标示酒精浓度(酒精浓度缩写vol.)。葡萄酒的酒精浓度通常在8%-15.5%之间,但是波特酒、雪利酒等加度酒的浓度比较高(约18%-23%),而德国的白酒酒精含量一般较低(10%以下),且酒带有甜味。
⑩容量
      一般容量皆为750ml,也有专为酒量较小的人所设计的375ml、250ml和185ml容量的葡萄酒和为多人饮用和宴会设计的1500ml、3000ml和6000ml容量的产品。
下一篇葡萄牙酒标
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服务条款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免责声明 | WAP
Copyright RichLeader HK  © 2005-2009 RichLeader Inc.